去過兩次自助旅行,JAPAN & KOREA
發現自己愛上自助,喜歡旅行,享受在出發前有點緊張,卻很努力做功課得感覺
不喜歡帶著厚厚的旅遊書,寫著我不需要的資訊
於是我決定量身訂做!!

其實沒有很難,只要是自由行自己安排行程的人應該都做得出來
自製的旅遊書對我來說,是屬於自己的
因此我不需要太過累贅的資訊,足夠即可!!!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旅遊書囉!

1.安排好行程

一剛開始安排行程我會先用Excel 畫個簡單表格,把想去的地方和資訊填上

EX  

像這個就是我隨意的表格,後來還有改行程所以跟我最後的安排不一樣
不過因為EXCEL不用考慮排版問題,下面還可以分很多工作頁,個人覺得滿方便的

 

幾乎確定好所有行程之後,我就會開始製作要影印成書的WORD檔案!
因為是旅遊書所以要簡單明瞭!

行程表  

這是我自己的安排,大概就是每日行程表
這行程表不會像EXCEL裡的一樣複雜,盡量是簡單方便!!
還會補上一些地圖和美食招牌,注意事項,時刻表等等

 

#注意#因為列印排版和解析度的關係,地圖可能不是很清楚,所以我都會多存一份在手機裡唷
 這樣要看地圖時後也比較方面放大等等

 

2.排版

因為要印成書,所以要注意排版問題(我比較龜毛一點哈哈)
我希望同天的不要隔頁,所以我會注意資訊或圖片放的位子

 

3.列印

要印成書的時候按照你原本排的順序,
列印成4-1-2-3
有點難懂吧!拿起一張A4紙,對折成一半就是你旅遊書的大小
按照你翻的方式寫上1234的頁碼,
攤開之後,會發現4和1會在一頁,2和3在一頁
所以列印的時候要印成4-1-2-3的雙面列印才會變成你剛剛手做的範例那樣
懂意思嗎~~

 

列印的時候要注意定記得設定成:

  • 雙面列印(從短邊翻面)
  • 列印所有頁面,頁面:4,1,2,3,8,5,6,7(以此類推到你的頁數為止)
  • 直向
  • 每張兩頁

就可以印出是小書的樣子囉

有些人會拿去影印店印也是一個辦法,只要跟他說要雙面列印做成書,他應該就明白了

 

4.裝訂

印出來之後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封面紙,去書局買一張A4紙就可以囉!
不過建議買硬一點的材質,因為我用普通的紙放在包包裡,拿來拿去的封面就破了~~
所以買厚一點或者是在旅遊當中要小心喔!
在裝訂之前有個小技巧,就是要把剛剛因出來的先裁掉大約一公分的寬度
這樣釘起來才會和封面一樣大,不然會凸出來的

 

5.筆記

當你都做好之後,也許會有更改,或者是需要改的地方
還有我有加上些打包清單/SHOPPING LIST / 簡易記帳 / 明信片的地址等等,
我都是最後用手寫的喔 
也可以自己新增自己需要的部分!

記帳  

 

其實每個人需要的不同可以自行增減
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旅遊書唷^0^
如果有些的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發問唷

目前暫時不提供索取檔案囉~~~

arrow
arrow

    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