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3.PNG
現在,越來越流行 Airbnb 
剛開始像是沙發客(Couchsurfing)一樣可以出租你家房間等等
演變到現在幾乎都是民宿或者是有點類似日租套房、背包客棧等等。

我本身是很愛住民宿的人,畢竟飯店一晚不便宜
其實最吸引我的是越來越多像是小套房,有廚房有洗衣機等等,如果要煮個早餐消夜也很棒!

使用過幾次下來的經驗,其實覺得好壞各半,也發生過些問題,但我自己還是會持續使用,不過會更加小心房東以及房間的品質。

本篇先不介紹 Airbnb 的使用,因為不難而且網路上還滿多仔細的教學!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可以推薦好友加入註冊會員➔點這裡
加入之後雙方都會有優惠,所以點上面的連接我們彼此都會有回饋唷~


airbnb.PNG

 

加入後右上角的地方可以看到自己的旅行基金

airbnb-1.PNG

也可以邀請自己的朋友加入,賺點小小回饋~


airbnb-4.PNG


如果你跟你的旅伴互相推薦,一趟旅程中如果訂了兩間不同的房間
那麼你可以推薦給朋友加入,她就有 $1000的旅行基金,可以在第一次訂房的時候折扣
在他訂房成功後,你得到 $500 的旅遊基金,就可以再次訂房折抵囉!
現省 1500 元的好方法~

026.gif026.gif

不過使用 Airbnb 有幾點要注意唷!!!

 Airbnb上民宿的民宿並非全都合法,畢竟他一開始是有點類似分租家裡套房,所以還是有一定的風險
 例如火災之類的沒有消防設備或保險等等
▶ 如果取消訂房,Airbnb 的服務費不會退還
 下訂後房東有可能無預警取消訂房
 需要等下訂之後才會知道地址,但是大部分的房東會給你地圖教學
 房東是可以隱藏不好的評價,所以真得是要小心再小心

在下訂 Airbnb 之前最重要的我覺得是與房東聊天!!!重要程度大概五顆星★★★★★
因為就算對於房間沒問題,我還是會特別想一些問題來詢問房東
最主要是想要看房東回覆的速度,以及應對的態度。而且最好訂房後但旅行前還是要偶爾跟房東聯繫一下,避免房東消失。

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訂過幾次的經驗有好有壞的都跟大家分享~


▎非常愉快的大阪住宿經驗

第一次去大阪的時候找到了一間大套房,廚房廁所洗衣機都有,看起來很新也布置的很棒
可是!他的評價很少!?!?
研究之後才發現他是房東的新房間,但在看房東的評價她之間已經有幾間持續在租出且評價都很棒,所以安心不少。
詢問房東事情的時候有問必答,而且速度也滿快的,出發前還有寄了一個有關於「如何到達住房的地圖」以及「推薦的景點」等等
也邀請我們可以去她工作的小酒吧等等,整體來說出遊前很安心(只擔心自己路癡)
到達之後發現房東還貼心的在屋內白板裡寫上歡迎我們,覺得很窩心,雖然整趟都沒見到房東,但是住房的非常愉快。


▎房間滿意但是房東搞烏龍的東京新大久保

第二次使用是去東京,住在新大久保(附近是韓國人很多的區域,我們的房東也是個韓國大叔)
這次是我妹在與房東聯繫,前面都是有問有答,回覆也還算OK!
出發前我也再次交代他要與房東聯繫,房東也詢問我們到達的時間表示他可以來車站接我們,一切都感覺很好結果……

因為我們跟房東約的時間有延誤,房東表示無法來接我們但是表示已經把門打開
(其實我不太懂把門打開的意思,可能是解鎖了我們可以直接進去,是我妹轉述的)

但依照他給的地圖找到的地方依照他提供的照片是一樣的,但門是鎖的?!
我們原本想說會不會是房東其實還沒打開,轉了幾下鎖頭結果有人從門從裡面打開,我與我妹直接到吸了一口氣差點嚇死,以為誤闖別人家
開門的是一個韓國大叔與兩個小女孩,我們很抱歉的關上門,想與房東聯絡私訊他但是他沒有馬上回覆
(可能當時的十分鐘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久的…)

加上我們這次是三個女兒帶爸媽出門,不像只有年輕人那麼隨意,超擔心沒房間睡我爸媽應該會大傻眼
我跟小妹研究了一下發現他房子的地標是在附近不是在我們在的位置(跟GOOGLE對照了一下)
決定派出小妹去GOOGLE上的那個地方看一下,我跟爸媽留守這裡。

小妹離開大概五分鐘後,有個韓國大媽出來講著很破的日文加英文,詢問我是不是要住宿的,以及是否是台灣人?
交談了一下之後發現他是房東派來接我們的,我通知小妹回來,跟她到房門外才發現是他們給錯房間
住在裡面的大叔是住隔壁的房客,不小心住到我們的屋子

其實說起來也滿好笑的,因為韓國大媽很緊張講著簡單英文
小妹會基本韓文就跟他用韓文說,你可以講韓文沒關係!
韓國大媽整個又驚訝又開心的用韓文跟小妹溝通,我在旁邊快笑死了
來日本結果不是日文或英文,是韓文派上用場啊!

最後是他們要打掃一小時,我們可以先寄放行李,然後吃晚餐在回來房間。
房間整體是很不錯,東西很齊全,連調味調都有~

其實雖然最後還是有順利入住,跟韓國大媽的那段過程還滿好笑的,但是想想…
若韓國大媽沒出現,房客大叔也不知道自己住錯,房東遲遲沒回覆我們,一家五口就要流浪街頭了!
這也讓我在 Airbnb 上扣了分。

➔雖然事前都順利但是當場的臨場處理反應也很重要

 

▎沒有訂房成功的台中之旅(親友)

分享一下親友的遭遇~就是會韓文的小妹,之前在 Airbnb 上訂購了台中的住房
結果跟朋友到現場才發現好像重複訂房導致沒有房間,不過好險房東人很好及時救援
也提供他們其他房間可住,不過這也算是一個小 trouble。

➔在台灣我還是覺得直接跟民宿或者是日租業者聯絡就好,比較快速也不用再被多收取手續費等等


▎嚇死人房東消失的歐洲經驗(親友)    

我一個閨密與他朋友們去歐洲旅遊,用 Airbnb 訂了四人房,剛開始房東都有回答,只是速度不快,到後來都不是太搭理
原本沒多想結果住宿前一天(他們人已經在歐洲)才通知說房間漏水無法住了,幫他們換了房間傳送了資訊之後就消失
聯絡不上房東的它們只好去房東後來提供的地址,結果是一間很破、感覺不是四人房
整體非常恐怖感覺隨時外面就能破門而入的房間
最後他們馬上離開馬上訂了其他飯店去住,而後來房東還跟他們吵架,總之是我聽過最糟的經驗…。

➔看到不對勁還是要記得先保護自己

026.gif026.gif

 

結論就是,要多看評價!以及跟房東聊聊天~(很重要阿!說好多次~~~)
除了房間評價之外,房東本身的評價也非常重要(雖然可以隱藏不好的評價…)
或者是可以找網路上有網友住過、寫過文章分享等等也比較不容易踩雷。

之前看過網友分享說,因為 Airbnb 有推薦好友回饋的機制,很多人都會寫好話讓大家使用
但這次分享自己與親友的經驗,希望可以給大家借鏡,
除此之外再網路上比較常看到的是被盜刷,但 Airbnb 處理得非常不給力……

總之,Airbnb 推薦給自助旅行較熟練或者是有能力可以處理各種上述風險的人~
如果有什麼好壞經驗都歡迎分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